无障碍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作者:系统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要求,我局编制了本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特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本报告在乌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网站发布。
    网址:http://cgj.wuhai.gov.cn。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地址:乌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3室,邮编:016000,电话:2612012)。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按照《乌海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乌海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乌政公办字[2017]7号)文件要求,重点加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信息公开。我局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60条,其中,行政管理信息32条、财务管理信息20条、执法信息65条、政策解读信息18条、队伍管理信息25条。

(二)组织保障情况。为切实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办公室具体负责此项工作。一是开通了城管微信平台,并配备了1名信息员,专门负责我局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分对象、分内容、分层次开展专题讲座和培训交流,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将政府信息公开列为新进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逐步普及信息公开理念和基本知识。三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纳入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重要内容,并将监督检查结果作为各科室、分局及其负责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督促各科室、分局切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了实处。

(三)政策解读情况。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我们在深入调研论证,充分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我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讨论稿。初稿形成后,书面送达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之后,市政府又召开专门会议,面对面征求了相关部门的意见,并给市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报经法制办审核后,于2017年10月17日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制度机制建设情况。进一步完善了《市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目录》和《市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制度》,明确了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制定了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自查评议,落实改进措施,违反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或者没有完成年度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

(五)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完善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由市局分管领导负责,逐条进行公文公开的源头认定和保密审查,确保应当公开的公文及时全面公开,对确定为不予公开的应说明理由。同时,做好基础资料统计报送工作,加强公文备案、月表报送工作,提高工作的时效性、准确性。

(六)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以市局官方网站为主要公开渠道,继续加强网站专栏建设,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优化栏目设置,加快数据更新,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对与职责无关且内容更新无保障的栏目,及时予以归并、屏蔽或删除;属于职责履行的信息公开栏目,将不断丰富完善内容,杜绝网站及栏目不更新、站点无法访问、空白栏目、网站可用性和实用性差等问题。二是发挥政务微信、微博的公开作用,即时发布社会关注度高、与市民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城市管理动态、相关政策法规和便民利民等热点信息,完善发布机制,规范发布流程,推进政务微信、微博全面提升。

(七)公共参与情况。一是设立并公开了举报电话,公开受理各种举报和投诉,群众可通过电话举报投诉,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二是在市局官方网站设立投诉举报栏目,确定投诉举报受理办理责任部门和受理电话,对群众投诉举报及时、认真查处并反馈。

二、存在的问题

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了一定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一是主动公开的城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二是社会公众对我局信息公开尚不熟悉,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和引导工作。三是公开信息在更新维护、文件报备、监督约束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会采取多项措施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一是充实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文件报备和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的工作,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城管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二是拓展公开形式。重点做好三项工作:继续加强网上信息公开工作;继续花大力气,坚持做好我局信息目录的更新维护,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提供便利;对使用频率高、公众咨询多的政策法规和相关办事程序等,编制便民问答手册,开设“网上互动平台”,建立与群众直接对话的“渠道”。三是加大普及宣传。充分利用电视、网站等宣传媒体,加大宣传城管工作力度。四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确保我局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