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54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66A/2020-00003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54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8-06-26 11:56:04 废止日期: 有效性:
关于市九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54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06-26 11:56: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全面提高依法治市水平,早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城市管理条例》我局已完成初稿并送市政府审核,待政上常务会讨论通过后再报市人大讨论,目前《城市管理条例》的细化工作还在进行中。

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情况

(一)抓部署,建立高效运转工作机制

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组长、市长为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市委各常委和副市长为副组长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三年以来,市委、政府先后组织召开近30次工作推进会、例会、座谈会研究部署创城工作,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调研、督导文明城市创建20余次,专题研究督导、实地解决创城重点难点问题,并对创城难点问题进行回头看。同时,市政府与各区、各相关单位签订创城责任状,推动形成创城工作由“一把手抓、抓一把手”全力创城之势。市、区政府每年将创城工作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市委组织部从市直部门抽调10名副处级干部担任市创城办副主任,抽调27名年轻骨干到创城办工作,成立9个工作组,与市文明办合署办公;市考核办将创城指标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指标,并确保各区考核权重大于20%,创城重点责任单位考核权重大于10%;市发改委负责诚信体系建设、市教育局负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团市委负责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全面形成市委、政府主抓,各区守土有责、重点部门尽职尽责、各个部门齐抓共管、广大市民积极参与的创城运行机制。确保了创城工作人财物与承担任务相匹配,有效推动了创城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抓认知,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5年以来,我市自行创作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八大类别100余幅平媒公益广告作品,新建了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基地1个、主题园1个、好人苑1个,主题广场、公园10个,主题社区11个,户外大型公益广告1000余个。各区商业大街、主次干道、大型建筑楼顶常年张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的公益广告。编撰《乌海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童谣作品集》《中心组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刊》《铸魂·筑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书法作品》等十几种通俗读物,拍摄《爱在身边》《让梦飞翔》《暖心》等多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其中微电影《暖心》获得了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拍摄《让文明之花越来越美》《行为影响孩子》等8条主题公益广告视频在全市巡回播放,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无处不在。每年开展“尽责圆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迹报告会、学雷锋故事会、身边好人故事会和好家风好家训大型报告会等12大类宣讲上百场次。报纸、电视、新闻网等市属各新闻媒体开辟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话题、微讨论等专题专栏,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普及,在全社会唱响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主旋律,广泛传递了崇德向善的社会正能量。

(三)抓重点,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

持续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全市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连年占到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深入开展政务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等“八大环境”建设,大力实施脱贫攻坚、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维修改造老旧小区300余个,新建改造道路40条,改造旧城区街路30余万平方米,增设便民市场30个,划定机动车停车位3万余个。全面落实内蒙古自治区关于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部署,大力组织实施大气污染治理项目,2016年中心城区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75天,达标率为75.1%,荣获内蒙古自治区二氧化硫减排突出贡献奖,焦化企业污染防治走在全国前列。以“增绿、提质、增效”为重点,组织实施了甘德尔山生态综合治理二期、矿区植被恢复试点、龙游湾湿地公园等50项生态建设工程,新建改造葡萄公园、书法广场等公共绿地19处,完成绿化面积531.7万平方米,建成区新增绿地面积20.6万平方米,绿地率达40.7%,绿化覆盖率达42.4%;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9.8平方米。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工作范围和环卫保洁工作延伸至农区,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环境卫生、交通秩序、集贸市场等专项整治活动,城乡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改观。

(四)抓特色,提升创建工作整体水平

2016年以来,市、区两级36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全市562个住宅小区建立包联共建关系,先后投入5亿余元,通过志愿服务、党员干部下基层、扶贫帮困等多种形式,深入包联共建小区开展“净化、亮化、绿化、硬化、美化”五化达标工作。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我市近年来创城工作实践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30“美丽乌海·整洁畅通有序”工程专项整治行动等特色活动。活动中由6名副市长作为项目包抓领导,10名创城办副主任作为项目督导联络人,严格实施每周调度一次、每两周督查一次,每月总结一次并向市创城领导小组汇报一次的创城工作制度,促进全市交通秩序、停车秩序、出租车运营秩序、“六小行业”经营秩序、网吧经营秩序,以及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及周边环境、校园周边环境、旅游景区环境等大幅改善,形成了美丽、整洁、畅通、有序的创建氛围,全市创建工作总体水平全面提升。

(五)抓督查,确保创建任务落实到位

充分发挥以查促创,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开展重点督查,市创城办组织经常性督查,各区、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随时组织督查。实时将市12345”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平台向市创城办反馈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创城督查的有效补充。同时,组织发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市民义务巡查团、创城观察员等,常态化开展创城专项督查,深入查找差距,及时发现问题。市创城办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将各方督查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梳理、上报,对于工作不力、影响创城工作的单位和人员,进行通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和责任人,按照创城督查奖惩办法,报市委进行约谈追责。2015年以来,根据督查结果,市委组织部长累计约谈创城责任单位负责人65人次,有效促进了督查存在问题的及时整改。进一步推动了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长效化、督查日常化。

(六)抓养成,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坚持每两年评选一次道德模范、每季度定期发布“乌海好人”,每月持续推荐参评“中国好人榜”和“内蒙古好人榜”,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等推荐评选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实施“完善机制护成长、营造氛围励成长、开展活动育成长、关心关爱伴成长、净化环境促成长、打好平台助成长”六项行动,建成27个“青年爱里”综合服务阵地、4所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1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实现了乡村学校少年宫全覆盖。截至目前,我市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自治区道德模范11人,自治区道德模范提名奖22人;乌海市道德模范29人,乌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3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8人,内蒙古好人60人,乌海好人63人;评选出自治区美德少年7人,乌海市美德少年40人。我市选树的内蒙古“北疆楷模”乌海电业局输电管理处先进事迹被中央级、自治区级媒体刊播达30余次。

(七)抓载体,推动文明创建活动日常化

围绕中央、自治区文明办年度重点工作,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深化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星级文明户创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实施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网络等公共文明指引工程,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不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日常化。目前,我市所有辖区均创建成为自治区文明城区,在全区率先形成梯队创建格局;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全国文明村镇2个;全国文明单位7家,自治区文明单位(标兵)53个,市级文明单位83个,区级文单位127个;市级文明社区14个;市级文明小区24个;市级文明校园31所;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4户,自治区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标兵户31户,市级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及标兵户190户;“百名文明驾驶人”100人,“百名文明客运驾驶人”100人,有效激活了城市文明的“细胞”,夯实了城市文明的根基。

(八)抓宣传,营造共建共享创建氛围

根据创城测评有关要求,印发创城宣传报道方案,确定创城宣传重点内容,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媒体,开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随手拍”“创城进行时”“创城巡礼”“文明风景线”“不文明行为随手拍”等专题专栏和曝光台,通过乌海文明网、“文明乌海”微博微信、“12345”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平台实时发布创城信息,大力宣传创城工作成效和经验,积极曝光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营造强大舆论声势。今年以来,录制了市长倡议“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等创城宣传片,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文明上网”、“党员周末进社区志愿服务”、“十大陋习”评选等主题活动,并通过入户走访、宣传讲座、文艺演出等方式,提高群众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持续营造了全民动员、全民行动的浓厚氛围。在各大公共场所、人流密集区域、城区主干道两侧等场所,“覆盖式”进行公益广告宣传,公益广告占比持续保持在50%以上,部分场所的公益广告占比达到100%

(九)是抓基层,推动城乡一体化创建

按照“创建活动与民生工程相融合,创建方法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思路,制定下发《乌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领导包联共建村、社区工作方案》《乌海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包联共建镇(街道)、村(社区)工作方案》,明确由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创城责任人承担创城任务。市委、人大、政府、政协34个市级领导带头,协同123个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和142个文明单位包联共建全市5个镇(13个村)、15个街道(67个社区)的创城工作,把每一项创建指标都当作为民办实事的惠民工程来抓,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抓创城的良好局面。海勃湾区建立了待测点位、责任部门、属地管理的点、线、面创城格局;乌达区建立了区级领导包片牵头协调、相关部门配合的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分工协作机制;海南区划分了31个网格,建立了由区级领导包抓网格,科级干部分片包段的工作机制。全市基本形成了党政一把手牵头,四大班子领导全面指导,各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上下联动,职能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具体的城乡一体化创建格局。

(十)抓服务,提升市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在全市开展窗口行业文明杯规范化服务大赛等“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创建竞赛活动,从文明用语、规范服务、礼貌待人等具体小事和服务细节入手,进一步解决了窗口行业服务人员态度生硬、效率不高,党政机关和执法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采取志愿服务“楼长”制度等创新举措,抓住全社会的关注点和人民实际利益的关切点,以帮扶困难群众为常规内容,持续开展“德耀长河·善行乌海”主题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活动,为各类人群提供“留守儿童爱心课堂”、“关爱空巢老人爱心义诊”法律援助、惠残利残“小微服务”等21项志愿服务项目,搭建了志愿服务与文明创建互联互通的广阔平台。目前,全市注册志愿服务团队266个,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7.5万人,占全市常驻人口的13%以上。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2.6余万次,志愿服务时间达560余万小时,市民对志愿服务认同率和满意率达90%以上,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通过城市管理监督指挥平台12345”市民热线和“乌海市民热线”微信公众平台搭建市民互动平台,今年以来,共受理群众反映的创城相关问题2000余件,办结率达到92%,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