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04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66A/2023-1419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04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06-20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06-20 17:43:50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04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20 17:43:50 作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办理结果:B】

  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042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林聪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管理共享电动助力单车的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2022年我市共享单车管理情况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管理,印发了《关于加强我市共享单车管理的通知》,督促指导属地执法局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一)2022年全年累计摆放不规范共享单车5648辆,暂扣清运乱停乱放的共享电动车3358辆;约谈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19次,口头警告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24次,下达《警示告知书》3份,现场与共享单车管理员沟通交流58次,立案行政处罚60680元,取缔、挪移影响市容交通的停车点位18处。

  (二)与应急管理局联合开展五一、国庆、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共享单车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共享单车管理企业数据平台对接,全部共享单车监管平台数据已城市大脑数据库。

  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为推动我市城区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的规范健康发展,针对其运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城区共享单车运营管理工作,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一)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机制。正在编制乌海市共享单车运营管理办法》拟提请市政府尽快出台,赋予相关监管部门对共享单车进行规范管理的法律和政策依据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完善管理机制,形成联动工作机制。严格准入,强化审批,源头管控。同时,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将企业、用户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企业、个人诚信库进行管理,形成对用户、运营商指导及约束,以此来约束和引导市民合理使用车辆,推进共享单车的规范化管理。

  (二)建立共享单车的行业标准。督促运营企业严格行业自律,做到公平竞争,有序投放车辆,保证车辆投放的进度和规模与企业自身管理能力相适应,防止资源投放过剩,影响城市公共交通。加强管理团队建设。要配备与投放规模相匹配的停放秩序管理团队,确保车辆规范有序停放,倡导并全面推行城市“网格化”运营模式,建设“线上+线下”融合的运维团队。

  加强智慧化监督管理。精准建立电子停车围栏。积极借鉴学习先进城市共享单车管理模式,划定停车范围,建立电子围栏,推广应用电子围栏技术,综合采取经济惩罚、记入信用记录等措施,规范用户有序停放车辆。加快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通过数字赋能,强化企业监管平台数据应用,实施智慧化监测监管,提升管理水平。

  )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新闻媒介,积极宣传“文明骑行、规范停放”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引导市民绿色、文明出行。运营企业自觉承担起安全宣传的主体责任,可通过APP弹窗等方式加强对自行车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提醒用户不得在机动车道骑行、不得随意停放车辆等宣传教育。逐步形成良好社会风气,实现市民安全、绿色、低碳出行。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