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66A/2022-04966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2-06-10 16:28:0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5号提案 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6-10 16:28:05 作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关于加快解决我市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随着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全市汽车保有量呈快速激增的趋势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求,停车难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逐渐凸显目前,机动车停车难、车位难找的现象日趋严重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

  一、探索实行限时停车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进一步深化城市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不断规范道路通行秩序,有效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决定在城区部分路段设立“道路交通秩序严管街”,努力营造“行车有序、停车规范、道路顺畅、群众满意”的道路交通环境。严管街为:建设路、乌兰路、人民路、公园路、大庆路、沃野路、车站路、海拉路、甘德尔街、桌子山街、新华街、千里山街、黄河街、滨河大道、和谐路、鸿达街、神华街、君正街、宜化街、万晨街。其中,为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交管支队拟计划在神华街(滨河大道至和谐路),鸿达街(滨河大道至和谐路),君正街(滨河大道至和谐路)实施限时停车。机动车在以上路段,可在工作日晚18:30至次日晨08:30周六日及法定节假日指定停车位内全天停放。除以上路段,其他路段实行24小时全时段禁停。

  二、全面摸底排查,强化车位管理

  我局于2021年对城区内各街路停车位摸底城区各街共施划停车位24780个,我局通过现场摸排、实地丈量全市48家公共收费停车场其中政府定价类34家,市场调节类14进行测量及核查其数量、面积。

  三、修复停车场地,新增免费车位

  一是协调规划部门根据城市规划发展布局,加大对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的规划力度,适当增设公共区域的停车泊位数量及地下停车库的建设。今后要规划建设公共场所,必须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二是加快规划建设市中心医院、商业中心、火车站等车位紧张的公共场所的地下停车场,提高车位配比,甚至可以建设两层的地下停车场,切实解决我区因停车难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三是政府加大财政补助力度,鼓励社会力量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投资建设地下停车场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多功能的公共停车位,促进停车场民营化,促进停车经济,形成产业效应,从而解决缓解停车难

  四、强化停车管理,加大执法力度

  一是我局成立交警联合中队配合交警部门积极开展“网格化,路长治”勤务模式,加强“盲区巡查”执勤,及时了解和消除辖区道路安全隐患因素,对辖区主要路口路段的盲点和盲区加大巡逻检查力度,大力整治辖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违法行为,对主要街路和重点节点的违章停车行为采取人工对违规停靠驾驶人说服劝离、拍照取证和利用智能交通系统科技设施进行视频抓拍办法强化静态违章停车治理工作。二是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对路面上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处罚。利用违停球抓拍和民警路面巡逻巡线等现场执法,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规范停车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2021年,支队通过违停球抓拍以及现场执法,全市共查处违法停车行为135598起。

  五、解决问题的办法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乌海市城市公共停车场管理实施意见》的职责划分。以规范停车秩序、充分挖掘停车资源、持续攻坚城市“停车难”问题为工作方向,切实解决百姓身边的重点难点问题,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1.加强停车场日常监管,切实做到免费停车场有人管、收费停车场管得好,缓解群众“停车难”。重点加强公共免费停车场管理,对发现的环境卫生脏乱差、停车秩序混乱、停车场设施破损或不规范私占车位等突出问题,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2.提高停车场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水平。督促停车场运营企业按照标准施划无障碍停车位,配建充电桩;改造停车场智慧化管理设施设备,加快推广使用电子支付、停车预知、APP区域寻停和预约系统,提升停车场智慧化管理水平,使停车管理服务更加便民。

  3.加强停车场执法监管。加强日常执法巡查,督促停车场管理企业提高停车场建设管理标准,提升停车场市容市貌品质。依法管理,依法监督,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执法约束力。

  4.要强化市政府层面的规划设计和监管,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规范要求,对商业网点、住宅区、大型项目建设均须按标准配建相应停车场或停车泊位,对于无停车泊位设计的,一律不予审批,对停车场()已作他用的,律予以恢复。     

  5.加强立法研究与政策制定,合理引导私人小汽车的拥有与发展,逐步协调平衡小汽车保有量与停车设施供给的关系

  6.大力发展公共交通,保证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公共交通投入市场的数量和质量,不断缓解停车难”矛盾。

  7.针对商圈、医院、学校、住宅小区较为集中的中心城区,要提前谋划、科学布局,要向地下要空间,向小宗地块要空间,向有潜力增设车位的住宅小区要空间,不断拓展现有土地面积使用效率,新建立体停车场,充分发挥地上、地下空间的最大效用。多方位、多渠道加快建设公共停车位。

  8.加大各部门协作合力。停车难是困扰我市多年的问题,单靠执法局一家很难完成,要充分调动政府各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发挥作用,形成合力,才能解决群众出行停车的需求。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