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扫雪铲冰机制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66A/2021-05962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概       述: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扫雪铲冰机制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7-21 11:54:28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扫雪铲冰机制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7-21 11:54:28 作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扫雪铲冰工作是我市城市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保障雪天道路畅通,居民正常出行事关城市安全稳定运行。提案中指出的我市在扫雪铲冰方面存在的问题很客观、很有针对性。近年来,为有效应对雨雪等极端天气,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加强日常防范。针对我市冬季降雪、低温天气频发的气候特点,我市城管执法部门和市公用事业发展中心等部门制定了《扫雪铲冰应急预案》,提前做好应对大雪降温的准备工作。一方面,提前向社会单位、辖区责任单位、临街商户宣传告知扫雪铲冰工作的具体要求、责任、标准和区域等。各区城管执法局与沿街商户逐一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按照责任书要求,责任人要保证责任区域内无积冰污雪。白天停雪后3小时内完成清雪任务;夜间降雪,次日上午11时前完成清雪任务。未完成清雪任务的,依据《乌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第二十五条规定,责令改正,并处以5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另一方面,对公共区域用水器具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防止“跑、冒、滴、漏”,造成大面积结冰。同时,时刻关注天气变化情况,确保遇有雪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二、积极行动,扎实做好雨雪天气应对处置工作。以2020年12月份大雪天气为例,滨河环卫第一时间启动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成立应急保障小组和清雪突击队,确保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力度,以机械作业为主、人工除雪为辅的除雪作业模式,重点加强人行道、小区出入口、主次干道等地段的清雪铲冰力度,有效保障了路面交通顺畅。同时,各区城管执法部门结合辖区扫雪铲冰工作实际,加大巡查力度、频次,重点对沿街商户门前三包扫雪铲冰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察检查,对扫雪铲冰责任落实不到位,清扫不及时等问题,现场督促门前三包责任人进行改正,及时清扫责任区域内的积雪。并提醒告知临街商户遇降雪天气,应当承担责任地段的扫雪铲冰工作,积极参与到扫雪铲冰行动中来,营造齐抓共管的氛围。 
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正如您所言,部分主次干道等区域的积雪未及时清理,积雪结冰现象较为严重,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不便。为此,我们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动员市民积极参与。我们将积极邀请广播、电视、融媒体等新闻媒体,并通过电话通知、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增强市民的公益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市民主动参与门前、便道、街巷、小区的义务扫雪。
二是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按照《乌海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违法行为处罚规定》的规定,根据《扫雪铲冰应急预案》的部署,对社会单位和沿街商户扫雪铲冰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三是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针对您提出的小区和小巷的积雪问题,城管执法部门和环卫部门将积极配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做好相关工作,及时清理积雪,确保人行道路畅通,环境美观整洁。同时,完善相关法规,细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扫雪铲冰应急预案》,建立与气象等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在发生雪情时,按照工作部署,做到“提前部署、提前告知、提前上岗”,确保道路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