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市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4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66A/2023-05587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信息分类: 人大建议
概       述: 关于市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4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
成文日期: 2023-06-15 00:00:00 公开日期: 2023-06-15 11:40:05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14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6-15 11:40:05 作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关于市届人大次会议第014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

《关于规范路边停车的建议》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全市公共收费停车场(位)基本情况

全市机动车保有量25.7万(其中小汽车19.1万辆,我市中心城区机动车保有量高达23.5万(其中小汽车17.2万辆)。全市共有停车泊位12.1万个,其中住宅小区配建停车位6.7万个,公共停车泊位5.4万。目前小汽车与停车位比例约为1:0.63,远低于《城市停车设施规划导则》规定的“人口规模大于50万人的城市,机动车停车位供给总量宜控制在机动车保有量的1.1—1.3倍之间”,停车资源缺口较大。

强化停车管理,加大执法力度

一是我局成立交警联合中队配合交警部门积极开展“网格化,路长治”勤务模式,加强“盲区巡查”执勤,及时了解和消除辖区道路安全隐患因素,对辖区主要路口路段的盲点和盲区加大巡逻检查力度,大力整治辖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违法行为,对主要街路和重点节点的违章停车行为采取人工对违规停靠驾驶人说服劝离、拍照取证和利用智能交通系统科技设施进行视频抓拍办法强化静态违章停车治理工作。二是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对路面上违法停车行为进行处罚。利用违停球抓拍和民警路面巡逻巡线等现场执法,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规范停车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三、规划停车场地,新增免费车位

一是协调规划部门根据城市规划发展布局,加大对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的规划力度,适当增设公共区域的停车泊位数量及地下停车库的建设。今后要规划建设公共场所,必须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二是加快规划建设市中心医院、商业中心、火车站等车位紧张的公共场所的地下停车场,提高车位配比,切实解决因停车难带来的交通拥堵问题。三是政府加大财政补助力度,鼓励社会力量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投资建设地下停车场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多功能的公共停车位,促进停车场民营化,促进停车经济,形成产业效应,从而解决缓解停车难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乌海市城市公共停车场管理实施意见》的职责划分规范停车秩序、充分挖掘停车资源、持续攻坚城市“停车难”问题为工作方向,切实解决百姓身边的重点难点问题,营造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一是加强停车场日常监管,切实做到免费停车场有人管、收费停车场管得好,缓解群众“停车难”。重点加强公共免费停车场管理,对发现的环境卫生脏乱差、停车秩序混乱、停车场设施破损或不规范私占车位等突出问题,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二是探索建设乌海市智慧停车平台建设。积极创新管理手段,通过数字赋能有效解决停车停车问题。改造停车场智慧化管理设施设备,督促停车场运营企业按照标准施划无障碍停车位,配建充电桩加快推广使用电子支付、停车预知、APP区域寻停和预约系统,提升停车场智慧化管理水平,使停车管理服务更加便民。

三是充分利用新闻媒介,积极宣传引导市民市民安全、绿色、低碳出行,缓解交通压力、释放停车资源。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