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66A/2020-02335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信息分类: 规划信息
概       述: 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4-07-09 11:41:21 废止日期: 有效性:
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07-09 11:41:21 作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落实我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目标与要求,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根据市爱卫会《关于集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精神,7月初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1个月的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为扎实有效的开展整治活动,特制定方案

一、整治目标

“治脏、治乱、治差”为重点,通过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进一步规范建设工地管理,加大对便民市场环境卫生的监管力度,整顿公共场所和沿街市容秩序,整治随地吐痰便溺,乱扔果皮、纸屑、烟头和向车外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积极推进城区标准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通过整治,确保全市市容秩序和环境卫生状况显著改善。

{33}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7月10日~7月13日)。各区局、分局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方案,同时要深入进行思想动员,充分调动全体执法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要深入农户、社区、施工工地,对涉及市容环境的相关法律规章及整治市容环境的具体规定要求进行广泛宣传。要对各自辖区内市容环境状况进行认真自查, 对存在的问题逐项排查列表提出解决的具体办法。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7月14日~7月31日)。本着重点突破、普遍见效、有序推进、全面提升的原则,切实把此次整治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加大人力、财力等方面的投入,确保整治取得明显的效果。

(一)市容市貌整治

1、环境卫生。督促环卫部门增加清扫作业频次,加大垃圾清运力度,提高清扫保洁质量。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动员辖区单位、商业门店,开展大清洗、大清理、大整治活动。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市容市貌违规行为多发区、高发时段的巡查治理频次和力度,并要在重点区域安排专人值守,确保市容环境干净整洁。

2、户外广告牌匾。对城区内特别是主次干道两侧的广告牌匾逐条(块)进行清理,重点整治违章设置、陈旧破损、有碍观瞻和擅自悬挂的各类条幅、招牌、宣传牌、指示标志,确保广告牌匾设置规范、整治、协调、美观。

3、乱贴乱画。对乱张贴乱涂写的“小广告”及时彻底地进行清理、粉刷和覆盖;在城区人员集中流动地段、人员密集场所和各居民小区,专门设立广告栏、信息岛;加大对随意张贴、喷涂小广告的取证处罚力度。

4、污水噪音。加强对沿街商户乱泼污水的监控和处理力度,主动协调环保部门共同做好噪音扰民的监督处理工作。深入城区所有施工工地进行宣传告知,要求其在规定时间段进行施工作业,同时要加大夜间巡查和备勤力度,对违反规定施工作业产生噪音扰民问题的要及时进行查处。

5、违规占道。规范洗车行进店经营,防止占道洗车行为的发生;严格控制沿街店面的出店、占道经营行为,重点整治烧烤店店外占道烧烤行为。

6、交通秩序。依法严格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尤其是要加大对闯禁行、不覆盖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对城区所有车辆乱停乱驶行为实行刚性处罚,努力实现城区主干道无车辆乱停乱驶行为。同时,要加大对渣土及土方运输车辆遗撒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和整治力度。

7、便民市场。按照便民市场管理要求,完善市场硬件设施,维护市场内经营秩序,确保市场环境整洁、布局合理、消费安全;强化对市场出入口的管理,引导周边流动摊贩进入市场经营;合理规划时令性(如早夜市)和季节性(如西瓜销售、夏季烧烤等)市场,尽可能开辟扩展一定数量的地段和摊位,引导流动摊贩在指定地点规范经营。

(二)夜景亮化管理

抓好夜景景观亮化工作,加大对城区夜景亮化设施的巡查维修力度,确保亮灯率、完好率达到98%以上;加强夜景灯饰、户外广告灯饰整治,拆除形式陈旧、影响观瞻及与周边环境不相协调的亮化设施,对破损、陈旧的夜景亮化设施进行整修。

(三)建筑工地管理

对围挡破损、设置不合要求的工程建设单位提出整改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停工场地及时清理并作必要覆盖。

(四)违法建设查处

对辖区内的违法建设、私搭乱建开展“拉网式”排查和集中整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将违法建设遏制在萌芽状态。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建立长效机制阶段(81日8月10日)。考核稽查分局要深入各区局、分局进行全面考核验收,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今后工作的意见。各单位认真开展自查、自评,在此基础上针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三、措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单位要把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要结合辖区实际,制定各单位的相关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并层层落实责任,完善具体措施,切实抓好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落实。

(二)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和协调,广泛发动辖区居民、驻地单位、沿街门店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中来,广泛宣传及时曝光,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维护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推动城管系统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顺利进行。

(三)注重协调,强化督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涉及到诸多部门,各单位在整治工作中,要主动加强与辖区各部门的协作,形成整治工作合力,务求取得实效。

(四)注重方式,树立形象。整治过程中,各单位引导执法人员文明执法、规范管理,禁止任何粗暴执法行为;执法人员要着装整齐,行为端正,按程序执法;坚持执法为民,寓管理于服务的执法理念,主动为群众搞好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努力营造群众拥护支持并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任务顺利进行。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