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乌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66A/2020-02334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信息分类: 规划信息
概       述: 乌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16-06-27 11:37:29 废止日期: 有效性:
乌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06-27 11:37:29 作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按照市普治办2016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七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以完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为抓手,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法治工作水平,为加强我市城市管理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具体做好以下工作:
  一、切实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工作
    1、认真编制全系统“七五”普法规划。按照市“七五”普法工作总体部署,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组织编制系统“七五”普法规划,并全面启动实施。
    2、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加大新闻报道力度、强化互联网平台建设、开展综合行政执法志愿者活动和公益活动等形式,围绕履行职能职责开展宣传,着重宣传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整体思路、重点难点的治理、集中专项整治活动,为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紧紧围绕队伍建设目标,宣传队伍的正规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为树立队伍良好形象提供保证;宣传综合行政执法为民解难的典型事例和经验,宣传志愿服务和人性化执法的好做法,努力塑造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同时结合“法律六进”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以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为重点,深入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七月份法律宣传月活动、安全生产法等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开展的各项活动,做好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结合创城工作,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加强对外宣传和社会协调工作,加大对不文明行为曝光力度。

    3、积极聘请法律顾问,对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进行咨询、建议和法律把关。
  二、全面落实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相关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干部职工日常学法、法治培训等制度。
  2、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按照我局权责清单的权责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执法人员和执法对象法律意识的提升。

3、加强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制定和落实教育培训计划,着力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创新能力。每年举办一期全系统业务骨干培训班,重点培训法律法规应用和业务技能;各区局、分局每年也要组织1--2期培训班。

4、认真组织全系统行政事业在编人员参加自治区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活动。  

三、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机制
  1、严格规范性文件起草备案工作。

2、积极参加《乌海市海勃湾北部生态涵养区保护管理条例》起草工作。为海勃湾北部生态涵养区保护管理提供法律支撑。

3、及时启动《乌海市城市综合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及时出台《乌海市城容村貌标准》,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执法依据。

四、继续加强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
  1、加强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建设。严格按照行政执法资格管理要求,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换证、领证、使用和管理等工作。
  2、规范执法行为,优化城市管理法治环境。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定期开展督促检查。
  3、规范执法评议考核机制。完善行政执法案卷定期评查制度,适时组织全系统行政执法案卷定期评查工作。建立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机制,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制度和工作规则。

  五、加强综合行政执法文化建设
  1、加强行政执法文化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创建活动,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不断提高法治文化的渗透力和覆盖面。
  2、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文化阵地建设。建立普法宣传栏、执法公示栏等法治宣传阵地。继续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法律法规知识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农区等系列“法律六进”活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六、推进多层次依法治理

1、进一步厘清和完善综合行政执法权责清单,促进综合行政执法权力公开透明、规范运行,防止权力滥用,减少执法随意性。

2、结合创城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市容市貌“六乱”,重点开展“六大环境整治”工作。

   七、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1、各单位要按照市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安排,制定具体工作计划报市局备案,并认真履行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职责,年底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2、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责任制。各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要求,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在认真抓好全员干部职工普法教育的同时,要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机制,确保全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