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标       题: 关于印发《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的 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11150300011554666A/2021-02091 发文字号:
发文机构: 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信息分类: 部门文件
概       述: 关于印发《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的 工作方案》的通知
成文日期: 公开日期: 2021-05-11 11:24:47 废止日期: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的 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来源:乌海日报 浏览次数: 打印 保存 关闭

乌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关于印发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的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执法局局属各科室、执法中队

   现将《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乌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202147


乌海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的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政府关于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耕城市管理精细化,根据《乌海市住宅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乌城管委发[2020]2号)文件要求,结合城管执法工作实际,决定在全市城管执法系统开展“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为确保此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工作思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在城管综合执法中队下沉街道(镇)的基础上,全面整合各方资源,更加注重前置服务、源头管理、执法保障、常态长效,着力打造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文明祥和的人居环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工作任务

(一)推进城管执法力量下沉工作

结合工作实际,向街道(镇)派驻城管执法中队,推进城管执法力量下沉到各街道(镇)打通城管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向住宅小区延伸覆盖根据各街道(镇)所辖社区的网格划分,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切实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

(二)建立常态联动工作机制

充分发挥街道(镇)网格化管理全覆盖、无死角的作用,利用小区网格员底数清、情况明优势,加强信息共享顺畅;城管执法人员利用“路长制+网格化”巡查管理模式,推动城管执法服务工作向小区拓展延伸;通过建立“社区发声、街道统筹、城管报到”常态联动工作机制,做到能立即处理的立即处理,不能立即处理的及时上报,采取有效举措,确保小区环境秩序干净整洁有序。

(三)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

集中清理住宅小区内的环境卫生,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和各种残留积存的垃圾、渣土等,清理绿化带内及建筑景观内的垃圾。集中清理小区公共区域卫生,做到干净整洁,无垃圾、无杂物、无污迹、无异味。做好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做到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清运、分类收集,垃圾桶完好、整洁,周边无散落垃圾。清理乱贴乱画等行为,彻底清除小区牛皮癣

)消防通道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联合市消防救援支队,依法治理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违法停放、违法堆放影响车辆通行问题,全面消除小区消防通道各类安全隐患。

(五)僵尸车专项整治工作

开展交警、城管部门联合执法,排查小区僵尸车及长期侵占道路、公共停车位、消防通道的车辆,对无法联系车主或车主明确表示放弃的僵尸车,按相关规定予以处置,切实规范小区停车秩序,有效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供排水、供热等各类管网专项整治工作

加强供排水、供热、供气等各类管网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工作,建立健全检查、维护等各项机制,加大对存在隐患管网的排查改造力度,建立隐患排查台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杜绝安全事故。及时维护和处理小区内的窨井盖丢失、破损、凸出、下陷问题,确保窨井盖完整、无污损、无安全隐患。

空中飞线专项整治工作

通过实施各类架空线入地,推进多杆合一,解决移动、联通、电信、广电网络四大运营商和供电公司各类管线布置不规范、数量多及乱拉乱接等现象。对布置不规范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各类管线,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拆除。同时,加强长效管理,实现小区管线管理安全规范、有序、美观。

)私搭乱建专项整治工作

采取日常执法巡查、物业公司及群众监督举报、集中清理整顿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全市范围内住宅小区私搭乱建清理整治工作。集中清理占用小区道路、绿地、消防通道等公共场地,以及违法搭建的各类建(构)筑物和附属设施;在房屋四周、屋顶、阴阳(晒)台等处侵占公共场地擅自搭建的各类建(构)筑物和附属设施;擅自改变住宅外立面或在外墙上开门窗等行为。

)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

根据《乌海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积极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法规和政策,加强住宅小区的公共区域鸣放鞭炮的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对非法占道经营烟花爆竹摊点的加强执法巡查,依法取缔街面流动占道兜售烟花爆竹行为

)不文明养犬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加大宣传引导,集中整治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违规饲养大型犬烈性犬等不文明及违法行为。加大在早晚间遛狗高峰期和重点地段联合巡查,现场询问养犬免疫情况,通过口头纠正、书面告诫、行政处罚等手段,提升小区居民文明养犬意识。

)不文明祭祀行为专项整治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社区、物业公司共同引导市民纠正陋习、文明祭祀,城管执法部门要加大不文明祭祀行为的处罚力度;集中整治住宅小区内搭设灵棚、吹奏丧事鼓乐、遗撒纸钱、焚烧祭品、鸣放鞭炮等不文明祭祀行为。

、方法步骤

(一)深入宣传发动。采取发放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宣传发布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内容、工作措施,提高社会知晓率,营造浓厚氛围,争取居民参与、支持和配合,为工作顺利开展打牢群众基础。

(二)开展整治行动。要围绕各项工作任务,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对无法在短时间内解决的问题,要分类逐一汇总统计,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计划,分类施策,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三)建立长效机制。按照本方案统一要求,于202148日下午16:30前将本部门负责此项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联络人信息上报至市局考核稽查执法支队邮箱。同时,于每月2517点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见附件),着力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开展工作。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市政府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联动,进一步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高效推进、取得实效。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和衔接,广泛发动辖区市民积极参与到城管执法进小区各项专项行动中来,通过社区组织多种形式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维护人居环境的良好氛围,更好地推动各项整治行动顺利进行。同时,要及时总结提炼、宣传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典型,促进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三)加强执法保障。坚持把严格执法作为推进执法进小区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采取严管重罚的刚性措施,常态保持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法律权威,不断促进居民文明习惯养成,打牢工作基础。加强对管理和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执法管理水平,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四)加强督查考核。市城管执法局考核稽查执法支队将把此项工作列入城市管理工作日常检查考核内容,采用日常检查、随机抽查和专项督查方式,严格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市城管委对各街道(镇)、各相关部门年度表彰的依据 

上一条:

下一条:

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