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乌兰察布市:“大数据”织成“天罗地网”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07日 作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发现我们小区有聚在一起下象棋的老人,围了一大圈。”“好的,我马上联系社区劝阻。”这是近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智慧城市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与居民的一段对话。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只是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利用草原云谷优势,开展线上线下直通办公,运用大数据精准防控疫情,真正实现“城市人人管”的一个例子。

  “城市人人管”是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智慧城市核心公众号的名称,也是为做好疫情精准防控与服务工作,于1月31日紧急拓展上线的“城市人人管”疫情特别版。

  在这个公众号上,每个关注的人都可以留言,实时反映需要了解求助问题,举报违反防疫规定的人和事,一经受理,后台工作人员将及时获取举报人地理位置,并第一时间联系事发点所辖社区或相关职能部门派专人处置。如遇不配合管理的人员,信息就直达执法机构,由辖区派出所民警解决,环环相扣,形成了防控疫情真正意义上的“天罗地网”。

  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利用大数据产业基础优势,与百度公司紧密合作,开发了“城市人人管”微信公众号,辖区居民和外来人员通过实名制注册,能够及时关注政府发布的公告公示,也为掌握动态人口数据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监管后台可以随时调度重点人员身体状况和居家隔离情况,并可与对应的小区、网格和社区进行信息共享,真正形成利用大数据精准硬核防控的工作局面。

  集宁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冀宏说:“我们现在利用信息化平台,在人口网格化排查、居民电子通行证、重点人员智能外呼核查、小区及城市出入口登记、居民咨询求助、疫情信息公告发布、便民服务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的科技化水平。”

  为切实解决“一罩难求”问题,乌兰察布市、区两级通过紧急筹集,已将第一批10万只口罩放进了“便民服务”板块,市民只要通过微信关注“城市人人管”公众号并注册下单即可平价购买。不出门就可在“便民服务”板块进行线上购物,所购置的蔬菜水果、米面粮油、日用百货等生活必需品,免费配送至市民手中。

  1月31日上午,乌兰察布市集宁区阳光颐园小区的网格长毕乐格接到社区的通知:“B区的一位住户疑似经由武汉返乡。”毕乐格当即电话询问,但对方拒不承认有此事实,经过多次询问后无果,因担心误判便上报泉山街道办事处,办事处通过数据调查发现,该住户的购票信息上确实有近期从武汉到乌兰察布的车票信息,确定事实后泉山街道办事处联系辖区派出所对该住户进行了强制隔离,并对密切接触的5位家庭成员进行居家隔离。

  百度公司技术负责人陈飞介绍:“为切实解决疫情期间一线工作人员入户难、调查难等问题,集宁区即将在‘城市人人管’公众号上线一款管理辖区居民的系统平台。通过该平台,居民只需要在手机端进行一次登记,就可以形成个人专属的出行及健康信息‘电子通行证’。工作人员在不入户的情况下,就可完全掌握辖区内所有疫情信息,不仅避免了被感染的风险,减少了排查时间,提高了防控疫情效率。”

  截至2月5日,“城市人人管”关注人数达13.5万人,注册人数达10.5万人;公众号共受理咨询类事项848件,已全部答复;事件类事项29件,已全部办结。

  乌兰察布市委常委、集宁区委书记刘程民在采访中表示: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要充分发挥乌兰察布市“南贵北乌”的大数据优势和集宁区智慧城市建设的技术优势,加紧建立完善以大数据为支撑的联防联控体系,为疫情防控各项决策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持,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