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7日 作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我市生态环境系统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着力治理环境污染,扎实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乌海。

  初战告捷污染防治取得成效

  在三十二公里矿区,花草的清香沁人心脾,一眼望不到边的绿色更让人感到心情愉悦。绿地中,园林工人正忙着做灌木修剪工作。这是三十二公里石灰石矿区治理项目。

  不常到此地的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被挖得千疮百孔的矿区。

  三十二公里石灰石矿区治理项目位于海南城区西南侧,毗邻海南高速公路出入口,担负着海南城区南大门的重要角色。2014年前,这里因白灰窑、白灰矿而“颜面尽失”。

  为恢复和改善这片矿区的生态环境,切实给群众创造一个优质的生活环境,2014年,海南区通过挖山填沟的方式,将白灰山夷平,将沟填平,还采取覆盖植绿等方式,大力度进行环境治理,并不断扩大绿的面积、增加绿的层次与品质。于是,这里有了树木、有了花香。如今,很多人都愿意在这里走走、看看,拿起手机记录下这宜人的景色。

  在乌达工业园区内,各企业也在为保护生态环境努力着。

  卡博特乌海工厂年产8000吨气相二氧化硅,目前产品满产满销,主要供应国内市场,一部分销往亚洲其他地区。卡博特拥有世界最先进的气相二氧化硅生产技术及设备,带动乌海工厂走上了一条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

  基于循环经济运营模式,乌海工厂能源综合利用率将达到99.8%,大气污染物排放远远低于国家的排放标准,粉尘控制采用了国际上最先进的PCME技术24小时在线连续监测控制,整个项目达到国际清洁生产先进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做好大气、水、土等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污染防治取得一定成效。

  据市生态环境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8月20日,我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82天,同比增加8天,优良天数率为78.1%,同比提高3.1%。剔除22天沙尘超标天气,达标率为86.3%,同比提高4.2%,空气质量有所改善。

  在深化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方面,我市积极做好全市煤化工、氯碱化工、污水处理厂等重点行业企业废水达标管控,今年前7个月,国控考核断面三盛公断面水质类别为Ⅱ类,6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到Ⅲ类比例均为100%。

  同时,我市推动完成地块基础信息的复核确认工作和部分地块的布点采样任务,深入推进内蒙古宜化化工有限公司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加强在产企业土壤污染防治,建立乌海市土壤环境重点监管单位名单,督促重点监管企业完成土壤自行监测工作。

  我市共承担16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和16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草原生态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已分别于今年6月底和7月底完成,完成率为100%。

  防治污染,任重道远。为了做好污染防治工作,我市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印发了《乌海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方案》《乌海市扬尘污染专项整改方案》《乌海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每半月、市政府市长每月、市委书记每季度听取一次各区、市直相关部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我市加大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力度,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开展2020年度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联合市能源局对全市范围内煤炭行业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联合乌达区生态环境分局和乌达区交通局对乌达区机动车维修行业开展挥发性有加强组织领导,先后印发了《乌海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行动方案》《乌海市扬尘污染专项整改方案》《乌海市2020年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每半月、市政府市长每月、市委书记每季度听取一次各区、市直相关部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汇报,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我市加大部门联合执法监管力度,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开展2020年度跨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联合市能源局对全市范围内煤炭行业企业开展“双随机”抽查;联合乌达区生态环境分局和乌达区交通局对乌达区机动车维修行业开展挥发性有机物(VOCs)专项检查工作;联合市商务局等对乌达区加油站开展一轮专项监测执法检查。

  除此之外,我市积极组织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加大日常巡查和环境执法监管力度,强化执法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察人员执法水平,全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形势严峻彻底治理还需下大力气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虽然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生态环境脆弱,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仍不容乐观。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需要脚踏实地抓落实,从根本上解决大气、水、土壤污染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继续加强定期调度和加大工作力度等方面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在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方面,我市将进一步落实落细责任,继续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议事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市、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形成条块结合、各司其职、权责明确、保障有力、权威高效的生态环境管理体制;继续深入落实企业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落实项目和资金,确保各项环境污染防治工程按期建成并稳定运行,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继续发挥好社会组织和公众的监督作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不受损害。

  在加强定期调度方面,我市将继续强化研究调度制度,坚持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每半月组织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听取各区、市直相关部门各自承担的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市政府市长每月、市委书记每季度听取一次各区、市直相关部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专题汇报。

  同时,我市将进一步强力推进矿区环境综合整治,严控矿山企业产能和露天剥离施工规模,继续执行火工品差异化供应政策,加大矿区洒水降尘、道路硬化、清扫等管理力度,严控矿区各环节扬尘污染,加快煤矸石贮存处置场建设和使用,继续深化工业污染治理。全面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任务,严格执行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和焦化等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标准,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全面开展工业炉窑综合治理,强化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

  全面实施面源污染整治。大力整治散煤污染,严厉打击销售使用劣质煤行为,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加快乌海湖清淤和扬尘治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百”工作要求;加大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力度,全面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进重型柴油车远程在线监控及联网试点,加强油品质量管控,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假劣油品行为。

  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整治。进一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与氮氧化物协同减排,加强废气收集,安装高效治理设施,加强无组织排放管控;加快乌达工业园区挥发性污染物智能监测系统示范项目实施进度,加强城区、园区和矿区公共道路洒水降尘频次,适当调整农药喷洒、沥青铺装等污染物释放强度高的生产作业时间,有效遏制臭氧浓度上升势头。

  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严格执行《乌海市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积极推进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联治、矿区污染防治、工业污染防治,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快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开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情况联动执法,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主动加强与鄂尔多斯、阿拉善和石嘴山市的交流互访,共商污染防治对策,共享相关技术资源和成果,提升区域协同治污合力,确保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深化黄河流域污染防治,加强黄河流域风险隐患管控。全面落实河长制,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入河排污口管理;加强黄河乌海段两岸5公里范围内涉及危险化学品企业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管理力度,严防事故对黄河造成污染。

  全面控制水污染物排放。做好全市煤化工、氯碱化工、农副产品加工、污水处理厂等重点行业企业废水达标管控;加大各园区管网建设力度;加强对纳入管理企业的监管。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