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警惕潜伏在餐饮经营场所的无形杀手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作者: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站点管理员 来源:海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浏览次数:
  11月,海勃湾区千里山镇某饭店发生一起三人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经过巡逻民警辅警和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与处置,现三人已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事故分析:该餐馆使用的是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过现场初步检查,发现前台有一个煮面桶,其排废气装置未接到户外,该器具液化气燃烧不充分并且店内长时间关门关窗形成密闭空间,为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执法人员要求店内工作人员将煮面桶移除,同时责令液化气供气企业对该店液化气瓶收回并做停供处理,隐患消除后方能继续供气。
  此次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颠覆了人们的认知。以前接触的使用燃气中毒事件多发生在居民用户家中,且冬季发生中毒事故的概率较大,其主要原因是未按规范安装热水器和排烟道、关窗闭户不通风、多人连续长时间使用燃气器具等原因造成一氧化碳中毒。这起案例也是发生在冬季,是什么原因造成餐饮经营场所发生的这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呢?
  餐饮经营场所使用的燃气灶具及配件主要以猛火灶和大流量的减压阀为主,由于多年前缺乏相关国家标准和规范,加之市场监管不力,导致市面上销售的商用灶具及其配件的质量参差不齐,且在安装售后均无安全使用说明和服务保障。本文列举的是一种煮面炉的商用灶具,因其方便简单,电、气二用,被餐饮经营场广泛使用
  在许多网店上都可以搜索到这种产品,均仅对产品材料和使用范围有所介绍,但对安装和使用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基本没有注解。在网上或实体店购买这种商用燃气灶具也多数没有专业人员安装。该炉具燃烧与民用燃气热水器性质一样,采用多组火排供气燃烧,炉具虽然设计了废气排放孔道,但市场上99%商户未按规范要求将烟道延伸并引出室外。
  这类炉具如果在通风状况良好或在室外环境中使用不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但如果在封闭的环境使用,中毒的概率是很大的。燃烧需要消耗大量空气,隔断了空气对流,产生的废气(一氧化碳)越多,加之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大流量减压阀亦可导致出口压力过大,与空气混合配比失调,导致不完全燃烧而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
  为避免此类事故在海南发生,海南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商务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针对餐饮经营场所煮面桶上的排废气装置的安装进行安全专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纠正,并责令经营户限期整改。
  以上这起商用液化气场所中毒事故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是值得我们警惕,事故原因是在使用燃气时未保持通风的环境,且未按规定要求安装排烟道装置。在此,呼吁广大餐饮商户选用合格标准的燃气器具和配件,安装和使用燃气器具要规范,用气场所要保持通风,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悲剧再次发生。
打印 关闭

上一条:

下一条: